傳奇時代結束 - 穆罕默德 阿里 1942~2016

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Haj,محمد على‎,1942年1月17日-2016年6月3日,原名小卡修斯·馬塞勒斯·克萊,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是一位美國拳擊手。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拳手之一,也是世上最有名的人之一。他以他的偉大拳擊職業生涯和激進的政治主張而名滿全球。1999年,他被體育畫報雜誌評為世紀最佳運動員;同時也被很多人認為是20世紀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阿里是重量級拳擊選手當中的異類。他總是把雙手垂在身體的兩側而不是像其他拳手那樣把雙手舉起來保護臉部。取而代之的,他利用自己驚人的反應速度和臂展(83英寸)來使自己遠離對手的攻擊。進攻中,阿里更多的是擊打對手的頭部‚一種很危險的戰術,因為在一場拉鋸戰中,擊打頭部比起擊打身體能更有效 的耗費對手的體力。

阿里是一名遜尼派穆斯林,而目前則有蘇菲派的傾向。在和巴金森氏症搏鬥32年後,阿里因為呼吸道疾病,住進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的醫院,2016年6月3日過世。

出生於肯德基州路易斯維爾。在他十二歲那年,他的自行車被偷了,他把這件事情報告給了地區警察(也是拳擊教練)喬馬丁。馬丁建議他學習拳擊術。在馬丁的指導下,克萊很快的打敗了其他的少年拳手們。雖然克萊的成績很爛,在高中階段就贏得了六副肯塔基州金手套的他還是得以從高中畢業。好像是有預感似的,他的校長在有一天職工會議上提到克萊,說他將來「會使這所學校聞名遐邇」。克萊後來就他毫無光彩的學生 生涯開玩笑時說:「我說過我會是最偉大的,但並不是最聰明的。」

在舉辦於義大利羅馬的196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克萊奪得了輕量級比賽的金牌。後來因為一些種族問題,阿里賣掉了這塊金牌。在這之後,他轉入了職業拳賽並投入了傳奇人物安吉洛敦提(Angelo Dundee)門下;由於他迥異的比賽風格,完美的戰績,和不知疲倦的自我吹捧(這是從職業摔跤選手喬治華格納(George Wagner)和歌手立特爾理查(Little Richard)那兒的來的靈感)。由於總是作詩預測自己能在第幾個回合擊到對手獲勝,他給自己贏得了一個綽號叫「路易斯維爾的大嘴巴」 (「Luisiville Lip」)。他總是吵嚷得唱著「我是最棒的」和「我年輕,我英俊,我迅捷,沒人能打敗我。」之類讚美自己的話。

1960年10月29日,克萊在路易斯維爾贏得了他職業生涯的第一場勝利。他在六局決勝的拳賽中擊敗了湯尼亨塞克。從1960年到1963年之間,年輕的克萊在拳擊場上的成績達到了19勝0負,其中15次擊倒對手獲勝。他擊敗的對手包括了托尼埃斯坡帝‚吉姆羅賓遜‚東尼費里曼‚杜克薩貝東‚阿倫佐詹森‚喬治洛根‚威利貝斯曼諾夫‚及拉馬爾克拉克(克拉克在被擊敗之前的的四十場勝利都是擊倒對手獲勝)。

在比賽之餘,他因為其他原因變得出名:他信奉伊斯蘭教並把名字改為穆罕默德 阿里,雖然當時很少有新聞記者接受這個名字。1966年到1967年初是冠軍戰的繁忙時間。在這一年中他七次衛冕,從未有其他人能夠做到。

同年,作為良心反戰者,他拒絕在越戰期間到美國軍隊服役,因此被判入獄五年,但並未服刑。這一判決在上訴三年後被美國最高法院一致同意推翻。對此有幾句聞名的說辭「他沒有理由反對越共」並且「越南人從來沒有管我叫黑鬼」,他扯下了冠軍腰帶並撕碎了拳擊執照。阿里拒服兵役和皈依伊斯蘭教的舉動,使他成為這個時代最引人注目、最受爭議的人物。當美國主流社會用懷疑的目光看待伊斯蘭國民大會領袖人物的時候,阿里在遊行中與他們站在一起,使他也成為洩怒和猜忌的耙子。(相關影片請參考本公司發行之"拳王阿里的終極之戰")阿里的宗教觀點也隨著時間改變。他開始學習"可蘭經"並且皈依穆斯林遜尼派。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