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獎導演系列 -- 克里斯多福諾蘭

克里斯多福·強納森·詹姆士·諾蘭(Christopher Jonathan James Nolan)英國導演、編劇及監製。他的九部電影在全球獲得超過42億美元的票房和囊括二十六項奧斯卡提名和六項大獎。

諾蘭的首部電影(1998~追隨)讓他得以獲得執導(2000~記憶拼圖)的機會,為此開始得到大眾的關注。這些獨立電影皆獲得了好評,諾蘭而後又執導驚悚片(2002~針鋒相對)及(2006~頂尖對決),同時兼顧了好評和商業化。他的進一步成功關鍵為(黑暗騎士三部曲/全面啟動/星際效應)。常與弟弟強納森諾蘭合作編劇過數部電影,妻子艾瑪湯瑪斯則是位監製。

他的電影都圍繞於哲學社會學的概念、探索人類的道德、時間與記憶理念。使用後設小說的元素、時空變化、唯我論、非線性敘事、視覺語言和敘事元素也是諾蘭常用的手法。比起在室內工作諾蘭較喜歡外景拍攝,他常使用實際效果來拍攝,而不用電腦成像。此外,他也是一個膠卷電影的支持者,這也是他用來拍攝電影的方式。

主要執導作品

1998 --- 追隨

2000 --- 記憶拼圖

2002 --- 針鋒相對

2005 --- 蝙蝠俠 : 開戰時刻

2006 --- 頂尖對決

2008 --- 黑暗騎士 (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最佳音效剪輯)

2010 --- 全面啟動 (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效剪輯/最佳混音/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

2012 --- 黑暗騎士 : 黎明昇起

2014 --- 星際效應 (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效果)

2017 --- 敦克爾克大行動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