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國際影展

柏林國際影展

柏林國際影展(德語: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又名為「Berlinale」)是每年2月於德國柏林舉行的影展,該影展與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法國坎城影展並列為世界三大藝術影展之一。柏林影展也是各大傳媒的盛事,每年大約有15,000名的專業參與人員,其中來自世界76個不同國家的記者多達3,500名。

柏林影展始於1951年夏,為了樹立柏林「世界自由窗口」的形象,在三國盟軍撤出柏林的同時,柏林影展拉開帷幕了,當時的名字是「西柏林國際影展」。1978年開始改為在每年的2月舉行。

第一屆的柏林影展由電影歷史學家亞佛雷德鮑爾發起,並於1951年6月6日在柏林的泰坦尼克宮舉行。第一屆的金熊獎並不是由評審團選出而是由觀眾決定的。1956年,柏林影展與坎城影展、威尼斯影展並列為A類影展,從此獲獎名單改由評審團決定。選舉出的評審團來自世界各地,並設立了金熊獎和銀熊獎兩項大獎。從2002年開始,柏林影展隸屬於商業性質的「柏林藝術展出有限公司」。

為促進性別平等、不依性別區隔得獎者,柏林影展主辦單位於2020年8月25日宣佈從2021年起的柏林影展廢除最佳女演員銀熊獎與最佳男演員銀熊獎,以新設的最佳主角銀熊獎與最佳配角銀熊獎兩獎項取代。

現行獎項:

金熊獎

金熊獎最佳影片 - 自1951年起開始頒發

終身成就獎/榮譽金熊獎(Honorary Golden Bear)- 自1982年起頒發

銀熊獎

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 自1965年起

評審團獎銀熊獎 - 自2021年起

最佳導演銀熊獎 - 自1956年起

最佳主角銀熊獎 - 自2021年起

最佳配角銀熊獎 - 自2021年起

最佳劇本銀熊獎 - 自2008年起

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 - 自1978年起

最佳短片銀熊獎 - 自1956年起

最佳電影配樂 - 自2002年起

其他獎項

水晶熊獎(Crystal Bear)- 兒童電影

泰迪熊獎 - 最佳同志電影

流星獎(Shooting Stars Award)- 頒給有才華的年輕歐洲演員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十二怒漢
      ~ 第7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 本片內容圍繞著一個12人陪審團的辯證討論過程。主要探討美國法律正義及陪審制,片中所探討的司法問題至今仍然存在,被認..
心田深處
      ~ 第35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 ~ 第5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 在經濟大蕭條時期,艾娜在警長老公意外喪生後,..
恐懼的代價
~ 第3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 ~ 第6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 第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 ◆ 唯一同時獲得金棕櫚獎及金熊獎影片,在此之後三大影展規定不得有電影同時入選三大影..
情色風暴1997
      ~ 第47屆柏林國際影展金熊獎 ~ ~第54屆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 ~ 《阿瑪迪斯》導演米洛斯福曼執導。原本聲名狼藉的脫衣舞俱樂部老..
愛在黎明破曉時
  ~~ 柏林國際影展銀熊獎 ~~ ​年輕人傑西到歐洲旅遊,在火車上和一名法國女子偶遇,男子傑西對法國女孩詩鈴一見鍾情。兩人下車後在古老的維也納四處閒逛,在旅途中交換了許多對人..
我的父親母親
    ~ 第50屆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 遠近聞名的美人招娣,不但心靈手巧,更勇敢地成了十里八鄉第一個自由戀愛的女孩,她暗戀淳樸幽默駱教師,用美麗與誠摯打動了..
標準流程
      ~ 第58屆柏林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 ~ 艾洛摩里斯執導的紀錄片 內容描述重返阿布葛拉伊布監獄的醜聞。 阿布葛拉伊布監獄位在伊拉克,是美軍侵..
沉默的羔羊
        ★ 美國電影學會(AFI)「百年百大電影」中名列第65名。 ★ ~ 第41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
理性與感性
            ~ 第46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 ~ 第53屆金球獎最佳影片 ~  ~ 第68屆奧斯卡..
紅色警戒
  ~ 第49屆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 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一場阻止日軍由太平洋島嶼西進的主要戰役正在進行,而戰爭的可怕殘酷已使所有士兵迷失了自己,變得對週遭的世界毫無感..
費城
      ~ 第44屆柏林影展最佳男演員銀熊獎(湯姆漢克) ~ ~ 第6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湯姆漢克)、最佳原創歌曲 ~ 安迪是一名服務於費..
雨人
      ~ 第39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 ~ 第6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達斯汀霍夫曼)、最佳原創劇本 ~ 查理在兩歲時失去..
黑金企業
        ~ 第58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最佳攝影 ~ ~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