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

威尼斯影展

威尼斯雙年展國際電影藝術展(義大利語: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ella Biennale di Venezia;英語: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Cinematographic Art of the Venice Biennale),也曾被稱為「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或「威尼斯國際影展」(Venic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國際上最古老的影展,同時也是與坎城影展、柏林影展齊名的「世界三大影展」。「三大影展」因給予創作者透過電影表達其藝術自由的態度而享譽國際。

威尼斯影展於1932年在義大利的威尼斯創立,是威尼斯雙年展的一部分。威尼斯雙年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藝術展覽之一,由威尼斯市議會在1893年4月19日設立。威尼斯雙年展的展覽內容現在已涵蓋義大利及國際範圍內的美術、建築、舞蹈、音樂、戲劇和電影。這些作品有不同的展覽經歷:國際美術展、國際當代音樂節、國際戲劇節、國際建築展、國際當代舞蹈節、國際兒童嘉年華和年度威尼斯影展,而威尼斯影展是這些展覽中最為出名的。

威尼斯影展於每年的8月下旬到9月初在威尼斯潟湖內的麗都島上舉行,而主要的放映活動則集中在馬可尼海濱(Lungomare Marconi)的威尼斯電影宮。威尼斯影展依然是目前國際上最受歡迎和發展速度最快的影展之一。

在1930年代,義大利政府和國民都對電影產生了濃厚興趣。在義大利人用於文化和體育方面的開支中,電影成了主要的支出項。由於當時在義大利播放的電影多為美國電影,這導致義大利政府想參與電影產業並希望藉此向人們展示義大利的大眾文化。基於這點考慮,威尼斯影展由朱塞佩沃爾皮、盧西亞洛德費奧和安東尼奧馬拉尼於1932年創立。

現行獎項

官方競賽單元:

金獅獎:授予官方競賽單元中的最佳影片。

評審團大獎:授予官方競賽單元中僅次於最佳影片的優秀影片。

最佳導演銀獅獎:授予官方競賽單元中的最佳導演。

沃爾杯最佳男演員獎 / 最佳女演員獎:授予官方競賽單元最佳男演員、女演員。

評審團特別獎:授予官方競賽單元裡次於金獅獎及評審團大獎的優秀電影,通常會獎勵一部到兩部電影。

最佳劇本獎:授予給官方競賽單元裡的最佳編劇。

金奧薩拉獎:為一混合獎項,主要授予在官方競賽單元中,擁有卓越表現的導演、編劇、技術貢獻和電影攝影。與其他獎項差異的是,此獎項並不會每年都授予。

馬切洛馬斯楚安尼獎:為紀念傑出演員馬切洛馬斯楚安尼而設立,主要表彰在官方競賽單元裡的最佳新人演員。

特別獅子獎:就電影的整體效果頒發給官方競賽單元里優秀的新人導演或演員。

地平線單元:

地平線單元針對所有「自定義格式」的作品開放報名,並主要關注融合在電影內表現語言的發展新趨勢。

自第67屆威尼斯影展開始,地平線單元設置了四大獎項:

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獎

地平線評審團特別獎

地平線短片獎

地平線中長片獎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增加了更多獎項:

地平線最佳導演獎

地平線最佳男演員獎

地平線最佳女演員獎

地平線最佳劇本獎

威尼斯日

威尼斯日自2004年創立,是與威尼斯影展聯合舉辦但卻平行且獨立的電影活動。威尼斯日的設立靈感源自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由義大利電影導演和製片人聯合會(Anac and 100autori)負責組織、評選和推廣。威尼斯日共設有以下主要獎項:

威尼斯日獎(Giornate degli Autori Award)

BNL人民選擇獎(BNL People's Choice Award for the Official Selection's films)

歐洲標誌電影獎(Label Europa Cinemas)

未來獅子獎(路易吉德勞倫蒂斯獎)

威尼斯影展各個競賽單元的所有首部長片,無論是官方單元還是平行單元,都有資格獲得該獎項。獲勝者將獲得100,000美元的獎金,由導演和製片人平分。

積傢伙伴

積家電影人榮譽獎是由威尼斯影展與積家(瑞士鐘錶商)自2006年聯合舉辦的獎項,主要褒獎那些為當代電影做出了重大貢獻的人士。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TÁR塔爾
      ~ 第79屆威尼斯影展沃爾庇盃最佳女演員 ~ ~ 第80屆金球獎戲劇類最女主角 ~ ~ 第76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 在古典音樂的世界,..
一個都不能少
  ~ 第56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 ​一名十四歲的農村少女到一個貧窮的小學代課,她毫無教學經驗,不但不知如何教起,甚至受到學生的欺負。但她給校長的保證是,她會在原老..
刺殺傑西
    ~ 2007威尼斯影展沃爾庇杯最佳男演員(布萊德彼特) ~ ☆ 改編自羅哈森(Ron Hansen)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 ☆ 一心仰慕傑西的..
可憐的東西
          ~ 第80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 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最佳服..
四海好傢伙
    ~ 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 ~ 【四海好傢伙】是根據真人真事所改編而成,電影描述1970年代紐約幫派份子的故事。影片描述從小看著對街幫派份子活動長大的亨..
小丑
            ~ 第76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音樂 ~ ..
小丑
        ~ 第76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 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音樂 ~   &n..
意外
          ~ 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 ~ ~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 ~ ..
慾望街車
          ~ 美國電影協會(AFI)百大佳片、百大愛情電影 ~ ~ 第12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最佳女演員獎(費雯..
慾望街車
                  ~ 美國電影協會(AFI)百大佳片、百大愛情電影 ~ ..
斷背山
          -- 第62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 -- 第7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配樂 -- ..
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
  ~ 第48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瑞凡菲尼克斯) ~ 流浪漢鮑伯帶領著一幫流浪青年靠幹些不法勾當餬口。邁克(瑞凡菲尼克斯)是其中之一,靠當男妓賺錢。他的好友,也是他所愛的人..
豪情本色
  ~ 第53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男演員獎 ~ 描述20世紀初,愛爾蘭建國革命英雄邁可柯林斯傳奇的一生,透過人性真情的角度來探討發生在冷酷政治事件下許多的事物。 ..
骨肉的總和
      ~ 2022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馬切洛馬斯楚安尼獎(泰勒羅素) ~ 少女瑪倫與媽媽相依為命…… 講述了殺死並吃掉初戀及其他..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