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

坎城影展

坎城影展(法語:Festival de Cannes),是一個由法國於1946年首度舉辦於該國南部城市坎城,於二戰戰後復興並於同地擴大舉辦的國際性電影展暨電影獎。它是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承認的世界三大影展之一(另二者為威尼斯影展及柏林影展),為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影展之一,每年法國政府會為影展的舉辦輔助100萬至150萬美元的資金。當前,坎城影展每年定在五月中旬舉辦,為期12天左右,通常於星期三開幕、隔週星期天閉幕;其間除影片競賽外,市場展亦同時進行。

1930年代末,法國有感於當時德國、義大利高漲的法西斯主義氣焰,特別是德國宣傳部長約瑟夫戈培爾在1936年大力運作萊尼里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拍攝當年的柏林奧運,之後便成為1938年的紀錄片《奧林匹亞》(Olympia),強勢入圍1938年的威尼斯影展並還奪下最佳外國影片「穆索里尼獎」;於是法國公共行政及藝術部長尚傑伊接受菲利普艾藍傑的建議,決定在坎城創立新的國際電影節;第一屆電影節全名為「國際電影節」(Festival international du film)。之所以選擇坎城是因為那邊的氣候相當舒適。

1939年6月,路易盧米埃(Louis Lumière)接受擔任第一屆「國際電影節」主席,第一屆影展預計自9月1日進行到9月30日。

1939年8月,美國片商米高梅(MGM)用豪華郵輪載著好萊塢明星如泰隆鮑華、賈利古柏、諾瑪希拉、喬治拉夫特 來到坎城辦派對、慶宴,一時之間吸引不少影迷駐足。但是9月1日德國入侵波蘭,影展隨即宣布取消;9月3日法國、英國對德國宣戰。

1946年9月20日在法國外交部、教育部、電影聯合會支持下由法國藝術行動協會再辦坎城影展,這是實實在在的第一屆。第一屆坎城影展是在坎城的一家舊賭場舉辦。後由法國工業部和商業部共同組織。

自1946年第一屆以來,1948年跟1950年因財政困難停止舉辦。但是在1949年,影展在新的大樓「影展大樓」(Palais des festivals)舉辦;法國人亦稱之為「紅地毯大樓」。

1968年5月19日因為受到「五月學生運動、罷工」的影響被迫中斷。前一天5月18日,評審之一路易馬盧辭職,楚浮、克勞德貝黎、尚蓋布里耶艾比柯寇、克勞德雷路許、羅曼波蘭斯基跟尚盧高達衝進「影展大樓」的大廳,堅持要中斷影片的放映,目的是要「跟罷工的學生、勞工站在一起」。

1973年前,各電影由其原產國先決有無資格參賽,即由各國選送。1973年起,影展獨攬正式單元甄選的決策權,更顯獨立自主。

直到2002年,影展才把官方名稱定為「Festival de Cannes」(坎城影展)。2019年11月,坎城影展首次於亞洲登場。

影展各單元

正式單元計有:

正式競賽長片(Longs métrages en compétition)

正式觀摩長片(非競賽,Longs métrages hors compétition)

一種注目(Un certain regard),1978年成立

正式競賽短片(Courts métrages en compétition)

電影基金會(Cinéfondation),1998年成立

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2004年成立

平行單元

國際影評人週(La Semaine de la critique),1962年成立

導演雙週(La 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1969年成立

影展獎項

正式競賽長片包括有:

金棕櫚獎(La Palme d'or),1955年創立,頒給最佳影片

評審團大獎(Grand Prix),頒給最有原創性或最有研究精神的影片

評審團獎(Le Prix du Jury)

最佳導演獎(Le Prix de la mise en scène),頒給表現最佳的導演

最佳男演員獎(Le Prix d'interprétation masculine),頒給表現最佳的男演員

最佳女演員獎(Le Prix d'interprétation féminine),頒給表現最佳的女演員

最佳劇本獎(Le Prix du scénario),頒給表現最佳的編劇

Le Prix de la Critique internationale),1946年特別創立

正式競賽短片包括有:

短片金棕櫚獎(La Palme d'or du court-métrage),頒給最佳短片

短片評審團獎(Le Prix du jury du court-métrage)

所有長片單元(包含正式競賽、一種注目、國際影評人週、導演雙週)

金攝影機獎(La Caméra d'or),頒給表現最佳的首部作,1978年成立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下班後
  ~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 保羅下班後在咖啡店裡遇到了瑪西,並且問來了她的電話號碼,他打電話給瑪西相約見面,結果事情卻弄得一團糟。接下來整個晚上他都忙著跟生氣的計程車司機..
冰風暴
    ~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  ~ 英國電影學院最佳女配角(雪歌妮薇佛) ~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美國仍深陷在越戰的泥沼中;不願面對水門事件的尼克森總統即..
對話
  ~ 第27屆坎城金棕櫚獎 ~ 法蘭西斯柯波拉自導自編的作品,1974年坎城金棕櫚獎,該片描述竊聽專家哈利以竊聽別人秘密為生,不料反倒被別人所竊聽,揭示了美國社會的現實,人人..
恐懼的代價
~ 第3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 ~ 第6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 第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 ~ ◆ 唯一同時獲得金棕櫚獎及金熊獎影片,在此之後三大影展規定不得有電影同時入選三大影..
恩怨情天
  ~ 第37屆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 ~ 卡爾是愛爾蘭共和軍邊緣的一名年輕人,愛上了天主教婦女瑪塞拉,她的丈夫是名新教警察,一年前被愛爾蘭共和軍殺害…… ..
惡棍特工
      ● 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 - 克里斯多夫華茲 ●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 克里斯多夫華茲 ● ●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配角 - ..
春光乍現
  ~ 第2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湯瑪斯是倫敦相當著名的年輕攝影師,自視甚高且玩世不恭,許多模特兒趨之若鶩想要被他拍照;有一天湯瑪斯在一個靜謐的公園看到一對男女在談情,他拍..
暗夜哭聲
  ~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 真實事件改編而成。1980年初期,全澳洲人心中最痛恨的人,就是澳洲婦女琳蒂張伯倫。 琳蒂(梅莉史翠普)與丈夫麥可(山姆尼爾)帶著他們的小嬰..
浩氣蓋山河
  ~ 第16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以19世紀中到20世紀初的西西里島為背景,描述島上一個貴族家庭最後的日子,籍此帶出復興運動怎樣改變了西西里島上的生活.... ..
現代啟示錄
      ~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最佳音效 ~ ☆ 片中比爾吉爾戈中校所說的台詞「I love the smell o..
第七封印
~ 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第七封印》(瑞典語Det sjunde inseglet)(英語THE SEVENTH SEAL)是一部由英格瑪伯格曼執導的1957年瑞典的一部 存在主義..
計程車司機
      ~ 第28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 ☆ 片中崔維斯比克爾所說的台詞「You talkin' to me?」 ( 意為 「你在跟我說話?」 ..
計程車司機 (四十週年紀念版)
        ~ 第28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 ☆ 片中崔維斯比克爾所說的台詞「You talkin' to me?」 ( 意為..
面具
    ~ 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 ~ ~ 第5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 ~ 根據洛基丹尼斯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洛基(艾瑞克史托茲)是一個年輕男孩,他卻..
魂斷威尼斯
    ~ 坎城影展25週年特別獎 ~ ~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攝影/最佳美術指導等4項大獎 ~ ​古斯塔夫亞森巴是一名內斂又有教養的作曲家,但當他無意中看到一位..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