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越南

早安越南
品 牌︰ 華特迪士尼影業
型 號︰ D19870001
英文片名: GOOD MORNING,VIETNAM
導 演: 巴瑞李文森
演 員: 羅賓威廉斯/佛瑞斯惠特克
片 長: 120分
發 音: 英語
發行商: 迪士尼影業
年 份: 1987
庫存狀態︰ 僅供參考
購買數量︰     - 或 -   收藏
對比

 

~ 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 ~

1965年,美國空軍一等兵艾德倫康納從地中海克里特島的美軍基地奉調南越首都西貢,準備擔任駐越美軍西貢電台的DJ。當他的飛機抵達新山一空軍基地後,由服役於廣播站的陸軍一等兵艾迪加利開車來送他去電台。剛到廣播站報到的康納,迅速就與播音室裡的同僚們打成一片,就連站內階級最高的泰勒准將也很欣賞他。然而康納的兩位陸軍上司—史蒂芬哈克少尉和菲利浦迪克生士官長,卻對這位作風搞笑而不受拘束的新員懷有成見。哈克少尉死守並拘泥於軍方對幽默與音樂類節目的指導方針,神經質地擔憂康納在節目上會踰矩,而身為老鳥的迪克生士官長,則是自始就看他的每一處都不順眼。

但不久後,坐上廣播台的康納,就利用幽默和能言善道的天份,將原本平實無奇的例行節目變成精彩的個人表演秀。每天以「早—安,越南!」的誇張開場白當招牌形象,除了報導經審核員檢查過的短篇新聞、氣象資訊外,主持中也大量運用連珠炮式的詼諧語調、不時穿插著臨場發揮的笑料或是流行音樂。這些耳目一新的特色,很快就讓他在駐屯越南的數萬名美軍中,累積了為數龐大的忠實聽眾。從湄公河上的海軍巡邏艇、內陸的前線作戰陣地,到各地的美軍酒吧和營房,官兵們都要打開收音機聽康納的節目。但這些都讓他的兩位長官眉頭愈皺愈緊。

一天,康納在街上看到了一位名叫貞的越南女孩、並受她吸引,就騎了腳踏車追過大街小巷,才發現她是要去上英語課。為了接近貞,康納進入教室,打發走了當教師的美軍士官,自己則代為授課。康納以自己洋溢的才華,很快就用充斥美式俚語的教學,逗得全班笑聲滿堂。但在下課後,貞的哥哥俊隨即阻止他,而無法與她講話。康納只好先試著與俊交好,並帶他去當地作美軍生意的酒吧,與加利和其他美軍電台的同袍喝酒聊天。店內的另外兩名美軍,卻對於俊這位吧女以外的越南平民進入美軍娛樂場所而感到不滿,接著便與康納起了爭執,最後演變成一場酒吧群架。

迪克生因為這場鬧事數落了康納一頓,但他主持的節目依然繼續放送。有一天,他又去酒吧啜飲時,突然被俊叫出店外,而當兩人走到街上後酒吧就發生爆炸,死了兩名美軍同袍,混亂的現場讓康納大受衝擊。回到廣播站內準備上節目時,準備將爆炸案列入新聞廣播,但迪克生士官長要求他不准公開此事。康納遂把自己反鎖在播音室內,然後將自己目睹的事態據實播報出去。迪克生士官長一怒之下中斷了廣播,並勒令他停職。同樣對康納極度感冒的哈克少尉趁勢接手了節目,但他主持技巧拙劣、營造的笑料也十分差勁,還堅持在節目使用波卡舞曲當配樂。不久後,如洪水般的電話和信件從越南各處的美軍基地湧入西貢,對哈克少尉的節目報以噓聲和一致惡評,並呼籲讓康納回鍋。

此時的康納因為自己試圖公開事實卻遭到壓制而感到絕望,成天買醉渡日。在電台裡,泰勒將軍因為投訴的聲浪太大而決定插手節目流程,命令哈克少尉讓康納坐回位子上廣播,但消沉的康納對這予以拒絕。從電台追到路邊攤的加利,表示康納的節目已經成為許多沙場軍人們重要的樂趣來源了,要求他回站裡。之後兩人坐上吉普車開走時,由於在一條街遇上車輛拋錨事故,而讓加利開的吉普車和一整隊的美軍運兵卡車一起困在小街上。卡車上的士兵們隸屬於美軍第1步兵師,都即將送去芽莊上戰場,由於在等待事故排除時認出了康納,紛紛鼓譟著要求他當街來場即興「廣播」,原先還百般不願的康納,在開了頭之後就越演越起勁,而士兵們也一邊大笑一邊鼓掌叫好。這段插曲讓康納認知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而重拾了繼續上節目的心情。之後,坐回DJ位子上的康納,在節目裡播送了路易斯阿姆斯壯的經典曲子「多美好的世界啊」(What a wonderful world),獻給芽莊的那群士兵們。

另一方面,不樂見這種情形的迪克生決定除之而後快,便故意派遣加利和康納一起開車去安祿方向的前線戰場勞軍,因為前往當地的公路沿線已成為越共控制區。之後兩人就在公路上誤觸地雷而翻車,還引來了越共巡邏隊,只得逃進叢林裡躲避。此時在西貢市的俊,由於康納在英語課上缺席而前往美軍電台詢問,才得知兩人已派往危險地帶,急忙竊走一輛貨車趕去叢林裡找他們。但當三人會合之後,貨車也故障了,於是走到空曠地帶,並成功示意一架路過的海軍陸戰隊直升機降落到地面接走他們。

回到電台後,迪克生士官長將康納叫去訓斥,宣布他的節目已停播,還把俊的真實身分告訴康納,說他是一位本名潘德壽的越共隊員,還涉入酒吧爆炸案,他在引爆前即知情、將康納帶出去,以及能夠平安穿過越共控制區救他們出來就是證據。迪克生士官長因為康納與越共發生這樣的接觸,最後給他榮譽退伍的安排,以儘快把他趕出西貢。同樣進入士官長辦公室的泰勒將軍對康納表示,自己這次已無法幫他改變這樣的異動,但就在康納狠狠丟給迪克生士官長一句諷刺話才忿忿出門後,泰勒將軍又把迪克生攔下來,告訴迪克生自己同樣不再能容忍他的作為,並準備將他踢去無所事事的關島。

康納奔到貞上英語課的教室,說俊已經快要因為身為越共、而有面臨處決的危險,要她帶他去找人。當他找到俊之後,當場發難,責備他利用了自己的友誼、還去當敵人。而俊卻聲淚俱下地反擊,說美國才是害死他的鄰居與同胞的敵人。此時的康納知道自己徹底失去了一位朋友,才悵然離去。

翌日,康納已經收拾好行李,準備去新山一基地搭飛機。但在離開越南之前,他要求回去英語課教室一趟,邀請聽課的越南學生們在教室外用水果舉行克難的壘球比賽,以履行之前的要求,護送他去機場的加利和兩位憲兵也一起下場打球。而康納在場邊見到貞、並與她告別。最後,當康納在飛機上時,加利已接替了他在美軍電台的職位、成為當班主持人。他在節目上放送了康納留下的錄音帶。在錄音帶中,康納以風格一貫的「再—見,越南!」開場,並如同往常般地附上了一段幽默話語,最後希望大家都能早點平安返國。

 

如果您對本商品有什麼問題或經驗,請在此留下您的意見和建議!

您的姓名︰


您的評價︰ 注意︰ 評論內容不支持HTML代碼!

會員評分︰ 劣評           好評

請在下框輸入驗證碼︰




威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2024